AYA

DEAD

[原耽]总有一天

*突然有点想写原耽

*很拙计

 

此时他们都已经二十三四,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没有票子,连当年的豪情壮志也快要没有了,坐在夏夜路边的烧烤摊后,看黑色的大风扇吹散烤架上的油烟,H市的啤酒十二瓶一箱,他们一人一瓶,无声的喝着。

同行的女孩子笑着问他们,你们认识有多少年啦。

他两对视一眼,彼此眼中都有些愣愣的,在橘黄的灯光下蒙着层不真切的光。

有十年了吧?

嗯,已经有十年了。

夏炎笑着对林未说,这个时候,我是不是该对你唱首十年?

然后他就真的唱了起来。

 

《总有一天》

林未最初对于夏炎的印象,就是初中开学的时候那个脸上带着点腼腆笑容个儿挺高的男孩子,站在讲台上做着千篇一律的自我介绍,“大家好,我叫夏炎,夏日炎炎的夏炎。”

九月的秋老虎还没有过去,刚刚走过的军训让大家都黑了三层,夏炎的名字挺应景,不擅长记人名的林未就记住了。然而也就是记住了而已。谁让他们一个坐在第一组一个坐在第四组,青春期的距离就是这样的简单。

马不停蹄的三年滚过去,林未中考落榜,连最普通的高中都上不了,其实他脑子不坏,就是偏科,语文英语政史,简直和要了老命一样。等下一届的三年级生再开学的时候,林未发现教室后面坐着的还有一张熟面孔,他有些呆。

夏炎就在靠窗的位置冲他笑呢,还是有些腼腆的笑容,好像这三年只是这一个转头而已。

 

林未在上他家洗手间的时候夏炎想了想拨通了一个号码,响了几声之后那边才接了起来,那口女声依旧礼貌柔软,夏炎想逗逗她,“您好,我是酒店前台,请问您有什么需要麽。”

电话那边沉默了一下,笑了起来,“夏炎你闹什么。”

“哎呀这么多年不联系你居然还能听出我声音啊。”夏炎沾沾自喜。

女孩用很嘲讽但是很讨喜的语气开口,“别闹了,我存过你号码啊。”

夏炎心想不愧是林未心中的白月光啊,仿佛自带讨人喜欢的外挂一样,他不再开玩笑,直接告诉梁嘉林未要去当兵了的消息,“他要走了,你过来送送不?就当惊喜呗,我都没告诉他。”

梁嘉应了声,“他给我短信啦,我马上过来,你们先吃着吧。”

挂了电话夏炎摸摸鼻子,他是没想到林未叫了梁嘉。是说他已经可以淡然面对他的白月光了,还是这小子终于贼心不死要破釜沉舟呢?林未从洗手间晃出来,一点儿没有不自然的揽过他肩膀,“哥都要走啦,这顿你请?”

 

第二次中考的时候他两就差了一分,上了同一所不怎么样的高中,过起了很平常的高中生活。这个时候他们有大把的时间一起打篮球抄作业,自行车后座上带着同路的女孩子,林未心中的白月光上的是省重点,他带着点青春期特有的文艺劲儿,午休时候在学校里兜兜转转,画一些小漫画来寄托自己早死的初恋。

夏炎问过林未真的那么喜欢梁嘉麽?既不是校花也不是风云人物,不过是个笑起来脸圆圆的小姑娘罢了。林未嘲笑夏炎不懂爱。

高二的时候夏炎就谈了个小女朋友,同班的,自行车后座再没换过人。

 

林未这决定仿佛下的很突然,来的也就旧时的三五好友,因为通知的突然几个姑娘都说吃过了晚饭,饭桌上的几个菜几乎没有人动,大家都是有些不在状态的聊着天。

梁嘉上的是外地的名牌大学,其实已经三年多没和他们联系了,但她是两人好友的闺蜜,这个时候安安静静的坐在那里听闺蜜给她普及八卦,末了很惊讶的看着夏炎,“你不会吧?结婚?!我连个男人都还没找着呢!”

夏炎差点被啤酒呛了一下,他相处了有小五年的女友就坐在他和林未之间低着头玩手机,他瞥了瞥林未,又想到不知道是希望林未对前半句还是后半句有反应,怪没意思的,就放下杯子以一贯嬉笑的口吻道,“说不准哦,两年吧。”

梁嘉立刻就一脸哀怨了。几个女生立刻开始起哄。

林未喝掉了手中一次性杯子里的啤酒,“不能啊,上次不是说好的三年麽,两年我肯定就来不及了啊。”

话题此时已经延伸到了当年的谁谁谁现在已经有孩子了,夏炎愣了愣,“来不及什么?”

“来不及参加你的婚礼啊!你得等等我。”林未笑着拉旁边女孩子的胳膊,“嫂子你说是吧。”

“必须是!等你回来!”她笑道。

夏炎小声的和坐在身边的梁嘉说,“房子装好就得结婚了,林未赶不上,林未赶不上……”

梁嘉看看他喝的有些红了的脸,语气很飘忽的说,“他都不来,你婚结的多没意思啊。哎哎哎,这是你今晚碰掉的第几个杯子了?”

夏炎向那边的林未伸出手,“再拿个杯子来!”

 

高考的时候也没出现什么奇迹,两个人上了不同的专科院校,好在都是本市的距离也不远,偶尔彼此探望探望,真没让什么其他人趁虚而入发展出另一段革命友情。

林未始终没有找女朋友,其实他长得不错,是挺讨女孩子喜欢的类型。

夏炎感叹着白月光属性凶残,相信的一厢情愿,他为林未觉得不值,又隐约想着其实还不错。

人这一生,谈什么恋爱啊。

 

夏炎喝了四瓶多终于受不了去找洗手间去了,女孩子们还在继续刚才的话题。

“十年啊,真的不容易,关系一直那么好。”

“林未你走了夏炎大概要天天躲在被窝里哭啊。”

“说不定夏炎其实是同性恋,就是遇到小惠之后才掰回来的,他初中的时候喜欢的其实是你啊~”

“哈哈哈就是的!”

林未维持着刚才的姿势倒啤酒,无限包容的听着她们发散出一段虐恋情深。他想现实哪有那么狗血,好朋友哪有那么容易变成好基友。

他们这个时候什么都没有,不能连最后的依仗都丢掉。

 

毕业之后两个人找过各种各样的工作,超市里促销,培训机构发传单,房地产售楼,车间里工作,每一个都很苦,都干不长,都挣不多。都说年轻是资本,可是这资本未免也太薄弱,他们有的别人也有,别人有的他们却未必。

未来,其实从来没有来过。

夏炎家里父母年龄比较大,希望他早点结婚,房子是二老出钱买的,100平方精装修,换成没有根基的小年轻要在这个城市里打拼多少年?

林未决定要去当兵,他不知道这条路前路如何,他只觉得自己不怕吃苦。

想一想认识以来似乎从没有超过一个月见不到面的,这一走就是两三年,席间的两人都特别沉默。

“散了吧,我明天还要上班呢。”夏炎把最后的酒杯倒扣在桌上。

林未抿着酒不说话。

“散了吧。”夏炎低声道。

从这个小区到林未家大概三四站路,这个点儿已经没有公交车,几个女孩子要么结伴要么打车走了,夏炎跟着林未往前走,这条路他们曾经走过很多遍,单独的,一起的。

“别送了,你明天不是还要上班麽?”

“我送你回去,以后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呢?”

“别闹了,快回去吧。”

小区的路灯下面林未依旧是那张笑嘻嘻无所谓似的脸,夏炎沉默了一下,“我送你。”

这一次林未没有再说不。

他们都知道这条路的尽头在哪里,却不知道明天到底是怎样。

 

最初的时候,明明只是共患难的同班同学而已啊。从哪一天开始,就变成了身边人换来换去,唯独一直还在的你了,真是矫情又苦逼。

虽然这些年好像已经把能说的都说完了,林未其实还是有话想对夏炎说。

比如等我回来你孩子是不是能叫我林叔叔了。

比如对你女朋友上点心。

比如我走的时候别来了看着闹心。

好朋友哪有那么容易变成好基友。

但是他们就这样踩着黑暗中无名物体的影子一路默默地走着,最终什么也没有说。

——苦逼的不知道该怎么结尾——

评论

热度(4)